態度資優才是王道:游森棚"我的資優班"讀後感內容簡介 作者游森棚老師出身於建中數理資優班,又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,他數度率隊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,獲得殊榮。   游老師「得天下英才教之」,但對他而言,這世界上,有遠比聰明、成績、掌聲更重要的事,所以他鼓勵學生參加社團、閱讀,在各種比借貸賽中學習抗壓、團隊合作,以及面對挫敗時的心情調適,在九二一經驗中,讓學生學習同理心,而資優生的品德更為他所重視,畢竟這群資優頂尖的孩子可能決定著台灣的未來。  熱情、開放、分享、沒有預設立場,讓學生學習「做自己」;傾聽、信任與陪伴,讓學生「不孤獨」。游老師不曾提這些,但這些卻每日一點一滴融入在他與學系統傢俱生的相處裡。作者簡介 游森棚  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,現任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。平日喜歡閱讀,看小說,聽音樂,寫書法,摺紙,跑長跑。曾獲十次北市及台灣區音樂比賽合唱冠軍,並任中華民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領隊。  《我的資優班》是第一本關於資優生的生命記實,也是游老師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時的真實故結婚西裝事。在這本書裡,他給了這群高中生一輩子的難忘,也給了我們認識資優生的一扇窗口。  透過他真實的故事分享,我們見到一個擅長機會教育,和學生「同一國」,總能點燃學生心中火苗的老師;一個深知自己的每句話、每個決定都將影響學生一輩子;一個能看見榮耀與掌聲背後,資優生的幽默創意,辛勤努力,赤子童心,與孤獨靈魂裝潢的老師。部落格:www.wretch.cc/blog/giawgwan(以上簡介取自博客來書籍館)我的心得: 很早就聽過這本書,但是ㄧ直以為數學老師才會比較有感覺,所以遲遲未讀。直至班上的"數學天才"經別的數學老師推薦,順利甄選上了高雄應用數學系後,剛好妹妹也買了這本書,於是就讓身為高三導師的我先行閱讀,沒想到翻閱後欲罷不能借貸,就ㄧ口氣從晚上十點多看到近十二點,全書閱畢後熱淚盈眶,滿滿的感觸無法自己,決定要再買一本書送給高雄應數的準大學生,希望能讓最近放空的他有所振作與體會。  作者的個性據其自稱:"缺乏耐心又容易激動",和小女子的個性十分類似,雖然我帶班沒有他的瀟灑,但對學生做人處事與學習態度的重視則是有志土地買賣ㄧ同。看到他所帶資優班學生的創意與優異,心中難免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感慨與羨慕,但是教導這些孩子所需的專業、敏銳、勇氣與視野,亦非所有老師都有能力承擔。  對於建中開放的校風與多元的發展向來十分嚮往,從本書中的校慶八家將進場、原住民八部合唱曲與自編英文話劇比賽裡,在七星山攻頂班遊、校園跨年系統傢俱營火晚會與奧林匹亞競賽集訓等活動中,更可以看到資優班學生的創造力與凝聚力,身為導師必然是驕傲與喜悅的。然而這些天之驕子在榮耀的背後,依舊與其他高中生一樣,有學業的焦慮、兩性的交往、人際的相處與親子師生的代溝等問題,作者皆能以人文的關懷引領學生思考與行動,生動的敘述與舉例,每每令我感同身受、不覺莞爾。房屋買賣  同樣身為高中導師,我喜歡他規定學生每週兩頁以上的週記談心,喜歡他每月ㄧ書的班級小說共讀,更喜歡他將設身處地的同理心融入生活教育的做法。資優的學生並不如外人所想像的容易自負迷失,他們的資優除了天賦外,更是一種能夠自知、自律並精益求精的生命態度。正因為學得多、懂得多,才明瞭學海無涯、人外有人術後面膜的道理,也才能以謙卑的姿態孜孜矻矻的持續學習,進而突破自己、超越自己。  看到本書的尾聲,作者與已畢業的學生在台大敘舊,看到表現優異的學生談及現況,沒有自滿與炫耀,只是以平常心說明下ㄧ步的計畫與夢想,著實令人十分感動。資優其實是一種永不滿足於現狀的積極學習,希望我的學生們也能以此為典範,挑酒店工作戰自己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06arxj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